台北中醫豐胸

都市女性乳房老脹痛中醫教你用平民藥材去乳痛

首頁 > 新聞分享 > 都市女性乳房老脹痛中醫教你用平民藥材去乳痛

乳腺疾病越來越兇猛,可謂新一代;女性殺手;。都市女性以壓力大、晚婚晚育、久坐不動三大女強人;氣質;著稱,乳腺增生、乳腺囊腫發病率居高不下,乳腺癌發病率更是農村婦女的2倍。
其實,一般的乳腺不適在中醫上稱為;乳痛症;,最典型的莫過於月經前心情不好,乳房就會又脹又痛。甚至有些MM查了B超都沒發現異常,但還是常常出現乳房脹痛的情況。
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乳腺科主治中醫師李雪真指出,這主要與近期工作壓力大、飲食不合理、睡眠不好、雌激素濫用(精油、保健品等)有關,這類女性注意生活方式的調節,疼得明顯的加點中醫藥輔助治療,就能得到很好緩解。很多隨手買到的平凡藥材,都可以做成去乳痛的食療妙方。乳頭屬肝經,年輕女性出現乳痛症,大部分是肝鬱氣滯所致,需要疏肝理氣。中醫一般會用些花類入藥,工作比較忙的白領可以買點放在辦公室,每日泡成花茶飲用。
【平民藥材;花】如月季花(祛瘀行氣)、玫瑰花(解鬱止痛)、素馨花(舒肝解鬱)、代代花(行氣寬中),性質比較平和,適合絕大多數的女性服用。普通超市就可以買得到,熱水沖泡即可,還可以放點青皮、甘草,增加口感。中年婦女多因衝任失調四五十歲更年期前後的婦女,許多是衝任失調導致乳房不適,與腎氣有關,需要調理衝任、溫腎陽。
【平民藥材; 枸杞、菊花】枸杞菊花茶適合更年期婦女(尤其潮熱、出汗多者)飲用,若人比較虛弱、容易疲倦可以加點龍眼肉,脾氣比較急躁者可以加點上一類型提到的花類。女性脾胃虛也傷乳房  乳房屬胃經,有一部分女性的乳痛症是由脾胃虛弱所致。此類女性調理要以健脾為主,健脾;四小龍;山藥、茯苓、蓮子、芡實就不能錯過。
【平民藥材;山藥、蓮子】平時做菜多選購山藥,茯苓、芡實可以入湯,蓮子就更加百變,煮粥、甜湯兩相宜Tips:月經前幾天,乳房痛得特別厲害可以煲點貓爪草(散結),但貓爪草性質比較涼,不能長期喝。乳痛症女性平時要少吃雞肉、木瓜、榴蓮、雪蛤、燕窩等食品,保健品最好別碰,所謂豐胸產品更別亂試。
資料來源:中國新聞網